全部常見問題

• 根管治療後注意事項

[用藥]
    • 依據個人症狀,醫師於根管治療過程中可能開立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,請依照醫師的建議服藥。
    [飲食]
    • 根管治療過程中若有使用麻醉,請等到麻醉藥力散退後再進食。治療當天盡量避免太熱太辣太刺激的食物。
    • 接受根管治療的牙齒常常也有結構脆弱問題,在治療完成裝上正式假牙之前,請盡量避免用牙齒咬太硬的東西,避免牙齒斷裂。
    [症狀突發]
    • 根管治療的過程中,因為改變根管系統中的細菌與免疫平衡,可能引起突發性的疼痛或腫脹,特別是原本就疼痛腫脹的牙齒,發生的機率更高。
    • 一旦遭遇症狀突發,可以先服用消炎止痛藥,絕大多數的症狀可以獲得改善。
    • 倘若症狀加劇,請盡快與我們聯絡,安排進一步的處理。
    [治療完成]
    • 良好的填補物及適當的假牙保護是根管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,根管治療完成後,請配合醫師建議,製作良好的填補物或假牙。
    • 根管系統是一個極為複雜的生態環境,大部分的病灶在治療後會獲得改善。然而醫療上沒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,即便醫師盡全力提供治療,仍可能發生病灶無法癒合、根管穿孔、或是其他的併發症,需要轉診,由根管專科醫師接續後面的處置,包含根管重新治療、根尖手術、甚至是牙齒拔除。
    • 治療前有嚴重根尖發炎、或合併有根尖病灶的牙齒,即便根管治療完成,咀嚼時可能還是會有輕微異樣感。病灶癒合後症狀會逐漸改善,但也有極少部分患者終生都會存在有異樣感。
    • 請依照醫師安排定期回診追蹤。
  • 活動假牙使用注意事項

• 剛開始配戴活動假牙時,可能會有異物感,說話可能也會有發音不清楚現象,建議您可以每日朗誦報紙雜誌,情況就會慢慢改善。
    • 活動假牙使用時,要避免食用太硬太黏的食物,吃東西時要先將食物分成小塊,左右一起咀嚼。
    • 就像新鞋可能磨腳,適應新活動假牙的過程中,也可能造成口腔潰瘍,請依照醫師安排回診調整。
    • 睡覺時不要佩戴活動假牙,讓口腔黏膜獲得適度休息。
    • 用餐完畢,要將活動假牙取下清潔,同時也要刷口內的真牙,完成清潔後再行配戴。
    • 清潔假牙時,可使用低研磨性的牙膏合併軟毛牙刷,也可定期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假牙,減少污垢沉積。
    • 由於口腔環境會持續改變,應該要定期回診追蹤。